学院概况>>历任领导
成荫
2006-09-25 19:26:01 点击量:

  成荫,汉族,江苏松江人,1917年1月生,1938年参加革命,同年5月参加中国共产党。

  1938年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,毕业后在八路军120师战斗剧社任导演。先后编导了多部反映对敌斗争和军民生活的话剧和活报剧,其中《晋察冀的乡村》、《敌我之间》、《打得好》剧目曾于1942年12月11日在延安杨家岭礼堂演出,毛泽东同志看后,给成荫写了信称赞并鼓励他。

  1947年10月,调东北电影制片厂学习电影,很快掌握了电影艺术的创作特征和规律。从1948年导演纪录片《东影保育院》开始,到1982年的几十年间,共导演16部故事影片,其中有直接表现革命历史、革命战争的题材,如:《回到自己队伍来》、《钢铁战士》、《南征北战》、《万水千山》、《停战以后》、《拔哥的故事》、《西安事变》等;也有反映现实生活的题材,如:(《上海姑娘》、《浪涛滚滚》、《女飞行员》等;这其中《钢铁战士》获1949-1955年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,并在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获和平奖;《西安事变》获第二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奖。

  他曾任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,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,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。1980年10月经国务院任命为365bet官方博客院长,1984年4月猝然逝世于岗位上,终年67岁。

首页 | 新闻热点 | 学院概况 | 院系设置 | 管理机构 | 招生就业 | 教育教学 | 科研创作 | 讨论平台 | 电子邮件
© copyright Copyright 2009 365bet官方博客 - 京ICP备05066839号